close

 

﹝袁渙﹞

袁渙,字曜卿,陳郡扶樂(今河南太康西北)人。東漢末年官員。漢末戰亂,袁渙流寓江、淮一帶,初為袁術所用,後投呂布。建安三年(西元一九八年),曹操率兵剿滅了呂布,袁渙又轉投曹操,拜沛南部都尉,後又任諫議大夫、郎中令等職,在任上盡心盡責,以敢諫直言稱名。

父親叫袁滂,擔任東漢司徒。郡守任命袁渙擔任功曹之職,後來又舉薦給公府,在官吏考核中獲得較高的等級,授官譙縣縣令,未去上任。劉備任豫州牧,推薦袁渙為秀才。後來袁渙避難于江淮之間,被袁術所任用。袁術每次向袁渙諮詢探問,袁渙總是正氣凜然地論述自己的主張,袁術辯駁不過,但是仍然敬重他,以禮相待。不久,呂布在阜陵擊敗袁術後,袁渙被呂布拘留。呂布命令他寫信辱駡劉備,遭到他的嚴辭拒絕。呂布三番五次地催逼,袁渙仍不答應。呂布大怒,手執兵器威脅道:「如果你依照我的命令寫信辱駡劉備,我就放你一條生路,否則你就死於我的刀劍之下。」面對死亡的威脅,袁渙輕蔑地一笑:「我聽說世上只有以德行使人感到羞辱,從未有謾駡而使人受辱的。假如劉備有君子風度,接到您的辱駡信後,會非常鄙視將軍的如此行為;倘若他屬小人之輩,也會像您那樣,回敬一封辱駡您的信,那樣招致恥辱的是我們而不是劉備。況且我以往曾侍奉劉備,他有恩於我,我不願寫信辱駡他。您讓我寫信罵他,就像我現在跟隨將軍,一旦離去,別人命我寫信辱駡將軍一樣,很不合適。還望將軍三思。」素來只逞匹夫之勇的呂布被袁渙的一番高論折服了,很慚愧地向他道歉,不再逼袁渙寫信了。

曹操剿滅呂布後,袁渙在曹操手下做事,提出了好多有益於世的計策、建議,都被採納。袁渙有兩點尤其使曹操看重:其一、呂布敗亡時,在呂布手下謀事的潁川大族陳群父子謁見曹操時,行跪拜大禮,而袁渙只長揖不拜;其二、曹操賞賜部下車輛數乘,讓他們隨意掠取呂布軍中物資,好多人都滿載而歸,唯獨袁渙只取數百卷書和一些錢糧。袁渙曾進言望曹操重視人民,以仁義治天下。曹操大感贊同,並任命袁渙為沛國南部都尉。後來曹操募民屯田,人民多數都逃亡,袁渙勸曹操順從民意,不要強逼。曹操接納,事後人民都歡喜。後來遷任梁國相。袁渙管治時都重視禮教,善待人民,後來因病離職時,人民都思念他。後來又被徵召為諫議大夫、丞相軍祭酒。建安十八年(二一三年)曹操稱魏公,建立魏國,袁渙改任郎中令,行御史大夫事。袁渙又建議曹操重視文教,教育人民聖賢之道,令天下安定。袁渙於任官後數年後逝世,曹操非常傷心,並賜二千斛穀給袁渙家,一千因官法規定而贈,另一千是因交情而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