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﹝酈食其﹞

酈食其,生卒年不詳,陳留高陽鄉(今河南杞縣人),少年時就嗜好飲酒,常混跡於酒肆中,自稱為高陽酒徒。公元前二零九年,陳勝、吳廣打起「伐無道,除暴秦」的旗幟,於是天下群雄起而響應。項梁、項羽起兵於會稽,劉邦發難於沛縣。當陳勝、項梁等起義軍,路過高陽時,酈食其等非常輕視他們,認為都是些鼠目寸光之輩,不足以舉大事,只有對劉邦十分敬仰,說他有雄才大略,可以和他一起共事。

一天,劉邦正在洗腳,忽報鄉里有位儒生要求見。劉邦一向輕視儒生,曾經拿儒生的帽子當尿盆,以此來污辱儒生。今天忽聽有儒生求見,非常憤怒,他說:「我以天下大事為重,沒有時間接見讀書人。」在外等候已久的酈食其瞪大眼睛,手握利劍,叱駡看門人說:「你再進去對沛公說,我是高陽酒徒,不是讀書人!」門人報告劉邦,劉邦一聽是高陽酒徒,連腳都來不及擦,趕忙起身迎接,賜酒款待。酈食其見了沛公,只是拱一拱手說:「你不是想要誅暴秦嗎?為何用這樣傲慢的態度對待長者?你是想助秦攻諸侯呢?還是要率領諸侯破秦?」劉邦被責問得不知所措,馬上謝罪說:「過去聽人說過先生的容貌,今天見面才知先生的來意,不知如何破秦?」這位高陽酒徒慷慨激昂地說:「你帶領的烏合之眾,還不到一萬,現在竟然要攻打強秦,這不過是羊入虎口罷了。陳留這個地方,是天下的要衝,交通四通八達。城中又積了很多糧食,我又認識縣令,讓我來勸說他投降,如不投降,你可以舉兵攻打,我作內應,大事就可成功。」劉邦覺得有理,就採納了酈食其的建議。

酈食其回到縣城,向縣令陳說利害,希望他能投降劉邦。縣令因懼怕秦法的苛重,不敢貿然從事,予以拒絕。就在當天,酈食其率眾殺死了縣令,並將縣令人頭拋到城下。一面又派人報告劉邦。劉邦見大事已成,就引兵攻打縣城,並大聲疾呼:「戰士們趕忙投降吧!你們的縣令已被砍頭了!要不然,你們也要被砍頭的。」城上守軍見縣令已死,無意再守,遂開城投降。劉邦進城,得到了許多兵器和糧食,投降的士兵也有一萬多,這樣,為劉邦西提提供了物質條件,這全是高陽酒徒酈食其的功勞。

公元前二零四年楚漢相爭時,酈食其又建議劉邦說:「楚漢相爭久持不下,這樣百姓騷動,海內動盪,人心不安。希望你急速進兵,收取滎陽,有了糧食,並且佔據了險要地方,天下就歸屬於你了。」並說自己願意去說服兵眾將廣割據一方的齊王田廣。高陽酒徒的這一建議,成為劉邦奪取天下的戰略思想。酈食其到了齊地,向齊王曉以利害,齊王欣然同意。罷兵守城,天天和酈食其縱酒談心。這時由於韓信乘機攻齊,為田廣所誤解,認為這是酈食其出賣了他,遂將酈食其烹殺。臨死前,田廣對他說:「你能阻止漢軍,我就放了你。」酈食其說:「舉行大事,就不會顧及細小的事,漢王命我說和,如今韓信違旨進攻,與我何干?我不能替汝退兵。」說罷就慷慨就義。酈食其為漢朝立下了汗馬攻勞,但他的名字卻往往不為人所知道,但只要一提起「高陽酒徒」,就家喻戶曉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