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兒子今年高職畢業,以總成績全校日語組第一名畢業;統測《外語日語組》考576分,全國排名第24名〈英語排名全國第18名〉,可以錄取《外語日語組》的前一或第二志願,兒子卻選擇就讀第四志願的「國立台中科技大學」應用日語系,這是兒子的明智選擇,畢竟「高雄第一科大」離家太遠,且遠離市區,交通住宿均不方便。兒子對英日語很有興趣,也很努力朝精通純熟的目標邁進,兒子的第一志向是將來可以成為一位精通英日語的專業外交官,其次是可以遨翔天空的飛行機師,不管怎麼樣,只要對社會國家有所貢獻,什麼職業都可以。

 

同時,很幸運地,今年2012年七月的日本語能力試驗,兒子也順利地通過最頂級N1的測驗。以一個才剛滿18歲的孩子來說,確屬難能可貴,可以看出他是下過苦心經營這片他喜歡的園地,作為家長的我,除了欣慰之外,還有一點點的自豪。因為,今年的N1題目很艱深,出題出得很漂亮,很有水準,我雖留日多年,且從事教日語十多年,然而在解答今年的考題時,很汗顏地還是有若干題不甚理解,試後與兒子討論題目時,兒子對試題見解之深,反而超出我意料之外的精準,這就是為什麼我感到自豪的原因。以通過最頂級N1的成績來說,不只已經通過「國立台中科技大學」應用日語系的畢業門檻,還可以拿到日本一流大學的入學許可;也就是說,兒子還沒就讀大學,就已經拿到畢業證書了。或者說,可以進入日本一流大學就讀了。所以,請允許我再多一點點的自豪。

 

接下來,兒子自定的四年目標是:通過最頂級〈優級〉的全民英檢測驗,以及多益900分以上的成績。兒子曾說:「我可以在三年之內從完全不懂日語開始,最後通過日語最高級的艱難考試,再給我四年,我拿全民英檢最高級的優級給你看。」有此雄心壯志之子,足矣。我也一再告誡兒子,不管從事什麼工作或學術研究,懂得愈多的時候,更要懂得謙虛而容的道理,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不要以為自己是最優越最頂級的,你強,焉知別人不會比你更強?你懂,焉知別人不會比你更懂?要懂得謙虛退讓,更要懂得不恥下問,給予他人必要的尊重與空間,就是給自己最好的自重與空間,度量要無限寬博,智慧才會無量無礙,人生道路才會走得平坦通順,而且更會得到他人的敬重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