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 

兒子現十六歲,就讀職業高校《日本語學科》一年級,去年國中畢業時,基測只考200多分,慘不忍睹。兒子在國中時,『英文』與『數學』不曾及格過,而其他科目也都只是在及格邊緣,偶爾有個70分的成績時,可以看他手舞足蹈一整天,高興得不得了。當然,在班上的學業成績排名,則是倒數過來算的前三名。

有感於此,從去年的暑假開始,我親自教導兒子的『英文』,『數學』與『日語』;『英數』從國一的基礎打起,『日語』當然也是從五十音開始學習。今年一年級上學期結束時,兒子竟然是全班第一名,『英數』的成績也都是在滿分邊緣,同時也通過了『日本交流協會』主辦的『日本語能力測驗』三級合格。在短短的半年當中,兒子從常墊底的名次蛻變為全班第一,尤其是參加去年〈民國九十八年〉 十二月六日 所舉行的『日本語能力測驗』,一古腦把三級給通過了。

我有做詳細的記載;兒子是從去年的 七月二十九日 才開始背誦日文的五十音,在短短的四個月當中,兒子竟然可以記住約四千個單字的運用,文法結構更是嫻熟,活用自如。我早年雖留學日本多年,卻也沒把握可以在初學四個月的期間內,記住四千個單字的運用,以及基本文法結構的使用。

兒子的大蛻變,我知道肇因於『受辱』與『知恥』兩個層面,因為常年受同學們的取笑,再加上老師們的漠不關心與冷嘲熱諷,以及街坊鄰居們的訕笑比較,我明白他真正需要的是什麼。他常問我:爸爸:「你為什麼把我生得那麼笨?」每次一聽到這句話,我就拿佛經的道理來教導他,尤其是『忍辱波羅蜜』與『精進波羅蜜』的真諦,加上『智』與『識』的區分運用,用『心』所發出的『智』來理解,不要用『識』所發出的『智』來念書,我都一而再,再而三的教導。『輸在學業上沒關係,千萬不要連人格都輸了。』我常告誡他這句話。接著,我教他學習『懺悔』,懺悔自己十五歲以前所做過的種種事情,一條一條都列出來,然後一條一條的懺悔,最後他連「喜歡打籃球」都在懺悔,因為他說:「浪費太多時間了。」

兒子的「精進」令我側目,自從「懺悔」過後,以前的壞習慣一夕之間全都沒了。以前的損友完全不再見面與聯絡,電視也不看了,電玩遊戲也不再玩了,每天讀書到凌晨三點,接著早上六點半起床上學。我每天逼他背誦五十個英文單字與五十個日文單字給我,他也都做到了。雖然我有教他讀書的方法,但他自己的「精進」與「發心」,卻是令人激賞的。

我無意炫耀任何人或任何事,只是很卑微很真實的陳述一個十五,六歲小孩子心態的大轉變,從接受了「忍辱」的洗禮後,奮揚而起的是無比的「精進」,繼而從『智』與『識』的運用來判斷與理解事物,從徬徨茫然轉變為雄心壯志,甚至還立下了二十六歲前要「留學日本」與「留學美國」的志願,當然,我先鼓勵他春節這幾天有空去打打籃球,別老是窩在房間看書,至於留學一事,再說吧!

今年年底,兒子將直接應試《日本語能力測驗》新制的二級,我也自編了教材與訓練方式,準備從 三月一日 開始,給兒子八個月的魔鬼訓練。我曾在五年內背熟一萬個英文單字與一萬個日文單字,當兒子看到三十年前我曾經整理過的單字與文法筆記簿時,整整三十五本筆記的內容,著實地把他給震撼住了,所以在學習英日文時,或許我的經驗可以作為他的增上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